“4次抽查不合格” 酒店终燃大火监管何为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8 12:58:08 / 人气:

当下,各地都在强力发展旅游。各个层级的旅游发展大会、旅游节等层出不穷,但政府在声势浩大的倡导推动之外,一定要格外重视安全。一旦安全失守,则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
-----------------------------------
据红星新闻8月26日报道,8月25日4时36分,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现场视频显示,酒店出现部分坍塌,玻璃碎了一地,火势超过三层楼。据最新情况通报,酒店24日晚共入住115位客人,火灾导致20人死亡。
让人惋惜的是,客人中有90多人来自一个名为“北京九方愉悦·蓝天之旅”的老年旅行团,成员年龄均在60岁以上。25日,他们将结束为期一周的黑龙江之旅,返回北京的家,他们甚至已经买好了当日10时37分从哈尔滨西到北京站的D102次列车车票。然而,清晨一场大火,将其中一些老人永远地留在这里。
很多人不解,这家酒店何以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火情?报道披露,早在事发之前,北龙温泉酒店就屡现险情。据@龙江消防 通报,事故系酒店二楼厨房起火引发火灾。而在该酒店近两年的6次消防监督抽查中,有4次抽查“不合格”,只有今年3月、4月两次抽查合格。此外,2016年7月19日,酒店曾被松北公安消防“临时查封”,但何时解除“查封”则未见披露。
所有这些信息,均指向酒店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其一,一家多次被发现消防“不合格”的酒店,有没有进行整改?又是怎样进行整改的?这些整改措施是否通过了消防部门的严格检查?“不合格”在什么地方?而相应的整改是否“对症下药”?此番出事的二楼厨房,是否系当初被发现的火灾隐患点?
其二,据房客讲,客房里不仅没有烟雾报警装置,也没有灭火器和火灾防毒面具。那么,今年3月、4月的抽查合格,究竟是怎样做出来的?一个连基本的消防设施都不具备的酒店,又是如何通过抽查的?难道,仅仅是因为“五一”临近,就可以抬抬手放一马?
所有这些,均有待有关方面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但无论如何,听任一家“伤痕累累”的酒店大摇大摆继续经营,本身就是一种失职。不要总是让火灾来检验酒店的消防设施,也不要将消防安全寄托在“未必就发生”的侥幸之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失灵,均有可能酿成惨剧。几乎每一起火灾,其最初起因都是小小不言的“小火星”,但每一次的小小不言,都是走向灾难不归路的脚印。
当下,各地都在强力发展旅游。各个层级的旅游发展大会、旅游节等层出不穷,但政府在声势浩大的倡导推动之外,一定要格外重视安全。一旦安全失守,则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哈尔滨这家酒店的一把火,给人们提了个醒。当然,从游客方面讲,也要多一些安全意识,多一些辨别意识,不要把自己的安全一股脑地交付给各种团。
据披露,“蓝天之旅”旅行团十分神秘,成员均为在九方愉悦购买保健品或旅行产品的老年人,属于“买保健品送旅游”性质的活动。活动不仅不告知具体行程,也不允许子女陪同。易言之,这实际上是一个把老人死死绑在保健品上的封闭性活动。这也意味着,外人对老人的各项行动无法干预与介入,他们完全被交付给了领队。被“裹挟”了的老人们,住进了一家安全不设防的酒店,于是,悲剧就发生了。这其中的致命因素,都值得作为长期铭记的教训。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致电 0531-112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