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深耕产业链:低星酒店增速明显 海外布局加速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1 10:43:43 / 人气:

[摘要] “携程最大竞争对手就是Booking(缤客)、Expedia(亿客行)这样的国际巨头,旅游是全球性的市场,需要在全世界跑赢竞争,要做到全球第一,还需要几年时间。”
携程深耕产业链:低星酒店增速明显 海外布局加速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携程正在加速海外布局以及渠道下沉。
9月6日,携程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9%。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本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人民币,相较于2017年同期8.87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
携程将二季度业绩归功于向低线城市渗透的战略以及国际化业务的增长。在此次业绩表现中,携程的交通票务增长有所放缓,而酒店业务和国际业务则维持高增长的速度,拉动业绩整体攀升。
“综观携程整改后的业绩增长,一方面是中国旅游业整体还处于较大增长的市场趋势,水涨船高带动企业营收增长。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在自身完善和环境压力之下,深度挖掘和开发游客的综合需要,延长产业链。”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业务板块调整
“携程在2018年的第二季度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公司收入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势头,经营利润率和上个季度相比逐步提升。”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在此次业绩会上表示。
携程的主营业务主要有四大板块: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及商旅管理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二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8亿39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亿55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这三大板块都实现了较为良好的增长,而交通票务板块则相对逊色,营业收入为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
而此前,在携程的业务结构中,交通票务业务的增速及收入占比都较高。2016年全年携程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8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98%,占携程2016年总营业收入的几近一半。2017年携程的交通票务营收为122亿元,同比增长38%。
在经过了OTA机票捆绑销售风波之后,携程官方对机票预订流程进行紧急整改,不再默认捆绑搭售机票以外的产品。今年5月份,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机票搭售是个错误,以用户为中心的准则出现了偏差,现在要把它纠正过来。
他表示,在纠错的过程当中,收入减少以及业绩受影响,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能有利于用户,能有利于携程长期发展。由此反映到财报上,交通票务业务增长放缓,但其他三部分业务的快速增长拉动了整体业绩。
深耕产业链
携程的业务重点也在慢慢地转移。
从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携程的利润增长点开始从原来过度集中到交通票务板块,逐渐分流到国际业务和国内低线城市业务。
携程的酒店业务是最先显现成效的。根据财报,受益于住宿预订量的增长,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低星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40%左右。
孙洁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继续巩固在中高端酒店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积极扩大低星酒店的市场份额。我们通过智能酒店预订工具帮助酒店运营商推动销售,同时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低星酒店的价格竞争力。这些努力推动了低星酒店间夜量在二季度同比增长约40%。”
多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携程渠道下沉至线下及二三四线城市,以获取更多的增长空间,这是当前竞争阶段下的一个必然选择,也顺应了当前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携程在低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目标低线城市(二、三、四线)的品牌渗透率同比平均提升了约40%。线下门店发展迅速,今年8月中旬,线下门店单日交易额突破7000万元的行业新纪录。
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透露,携程将充分利用全渠道战略,尤其是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7000多家线下门店,帮助其更好地触达和转化通过在线渠道难以覆盖的潜在旅游客户。
梁建章曾强调,目前携程触及的旅游业还只是一小部分。“我们专注于旅游,但做的是全球全方位旅游产品,不光是酒店和机票,也不仅仅是火车票和租车,还有更多的旅游细分产品,我们都会去做,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去做。”
“在此之下,携程可以发挥综合性平台的优势,沿着出行的主线交叉挖掘关联销售,深耕旅游综合性产品所带来的额外收益。”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这是OTA提高重复购买率或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大数据或者IPS技术的应用,交叉销售的应用前景也越来越成熟。”
出海布局加速
作为中国第一大OTA平台,携程的竞争目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国内。
“携程最大竞争对手就是Booking(缤客)、Expedia(亿客行)这样的国际巨头,旅游是全球性的市场,需要在全世界跑赢竞争,要做到全球第一,还需要几年时间。”梁建章曾说道,“希望在五年之内,将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在整体收入占比提高到40%至50%。”
近几年来,携程在海外进行了系列并购。2016年,携程以17.4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航班搜索网站Skyscanner(天巡)。2017年下半年,携程又收购了旅游搜索创业公司trip.com。各业务协同效应显现,携程的海外布局也将从亚太地区向欧洲、美洲延伸。
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携程的国际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得益于携程出境游业务和Trip.com的迅猛发展,携程的国际机票业务(不包括天巡在内)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约40%。而天巡的直接预订业务维持快速发展,在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约600%。
此外,携程第二季度国际酒店的间夜量增速保持在40%,超出出境游行业增速的2倍多。从去年开始,携程就持续与多家国际知名酒店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夯实国际酒店生态圈,如今,携程全球酒店的覆盖进一步扩大至140万,同比增长26%,并且在高端酒店持续扩大产品力和服务质量的优势。
不过,在携程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国际在线旅游企业也在窥伺着中国市场。如今,Booking(原名为“Priceline”)依旧是携程最大竞争对手,并于去年10月份以4.5亿美元参与跟投了美团点评的新一轮融资。而另一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已经重新夺回全球第二大在线旅游企业的位置。
如此看来,攻与守,携程都需要下足功夫。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杨斌_NF4368

现在致电 0531-112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