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调里的华亭宾馆,曾是上海首家涉外奢华酒店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12 18:06:21 / 人气:

最近的上海疫情将位于漕溪北路1200号的华亭宾馆重新推向舆论中心。
2月16日,曾是上海第一家涉外五星级酒店的华亭宾馆原本计划正式停业,启动全面的装修改造。
这是酒店经营36年来第二次大规模翻新,此次改造将涵盖所有客房、套房与浴室、公共区域、餐厅、宴会场所,以及建筑外立面等各个区域,计划两年完成翻新改造。
它同时也是一间承载了一代上海人回忆的酒店。
很多上海人仍然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华亭宾馆360元一桌的婚宴和10块钱一罐的可乐;大堂扶梯是小朋友最喜爱的游乐项目;需要提前预订年夜饭与兄弟姐妹在酒店欢聚……
华亭宾馆还拿下上海饭店业诸多第一,这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中外合作管理的国际性酒店,最初由喜来登联合管理。
1000多间客房成为当时上海最大体量酒店。
它还开创了很多时尚服务,比如24小时客房送餐、24小时服务的商务中心、管家服务等等。
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启蒙
华亭宾馆深棕色S型建筑与对面的上海体育馆相辅相成,尽管楼层不高,依然引人注意。
酒店选址漕溪北路、中山西路拐角处,这是经过两年反复讨论之后的选择。首先当然是这里占地面积足够大,足有1.96公顷;其次,徐家汇是上海西南门户,交通便利。
1983年华亭宾馆动工,由香港的建筑师事务所拿出最初设计方案,后由华东设计院、上海建筑设计院来扩充完成。
起初,设计团队打算建直上直下的建筑,但考虑到周围有六角形的游泳馆、圆形的上海体育馆,最后决定用圆与弧形拼接成S形的外观。
S形的设计,每三层收进一个台阶,建一个花园房,这样一来,酒店就不会遮挡高层居民的阳光。
解决了设计规划的问题,建筑团队又遇到工期紧的困难。总建筑面积超十万平方米,1020间大体量的客房要求四年内建成,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完成工期,当时的团队借住在附近民居的地下室,百来人拥在这里谈判、定合同、验收、存放物品等。没有食堂,工人们饿了就用干粮加开水充饥。
一位在华亭宾馆工作30多年并退休的老员工曾回忆道:
我不会忘记当时还是布满蜘蛛网似的脚手架的这座独特伟岸的“S”型的大楼,随着开业大军队伍投入到紧锣密鼓地工作中去。我不会忘记自己每天头戴着安全帽,一桶水、一桶水从广场上运到楼面,用铲子和刀片,甚至用榔头在充满油漆味道的房间里把水泥铲掉,再进行细加工。(来自《周到上海》)
经过近39个月的奋战,拥有1020间客房的华亭宾馆,在1986年11月正式建成,比预期工期提前了近1年时间。
首次与国际酒店合作,
管家服务引来效仿
开业后,华亭又做了件破天荒的事。
与喜来登品牌共同管理酒店,成为上海规模最大、开业最早的五星级酒店。
因此,酒店一开业就顺利进入国际市场,全球80多个国家的喜来登客人可以随时预订华亭宾馆。
室内气派的旋转楼梯和绛红色铺成的大理石地砖,地面被蜡打得光亮,如今看来也依旧时髦。
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饰、皮鞋上岗的景象,在当年的上海实属罕见。并且,还开创了客人投诉24小时反馈制度、大堂经理每天访客制度、设立管家部等服务,引来沪上其他酒店纷纷效仿。
得知酒店要闭店翻新,有人回忆说,多年前在华亭宾馆看过时装秀,还被朋友羡慕了好一阵。
直到1997年,华亭结束了跟喜来登的合作,由锦江集团管理,改名为上海昆仑华亭宾馆。
同时,华亭宾馆首次翻新,对客房和公共区域进行改造,扩大了套房的房型面积。
超1000间客房,
曾经迎接过无数海内外宾客
打造华亭宾馆绝非偶然。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上海仅拥有锦江、和平饭店在内的十大酒店,约4000间客房符合接待外宾的标准。同时,国门打开,海外人士涌入上海,导致一房难求的局面。
曾任华亭喜来登宾馆董事长赵仁荣回忆,当时外国游客团队来上海玩,因缺少接待酒店,滞留在机场。无奈之下,送往苏州、南京、无锡过夜,第二天再接回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市政府开始着手规划建设超大体量的饭店,由此华亭宾馆诞生了。
作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高级酒店,华亭宾馆在开业最初的十年中,一共接待了300多万海内外客人。
转眼多年过去,上海奢华酒店遍地开花,华亭宾馆的存在感似乎持续降低。
而36年后的今天,华亭宾馆戏剧般地回到了自己的起点——像36年前开业那样,成为了全上海的焦点。

现在致电 0531-112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